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脱贫攻坚
 首页  组织领导  扶贫政策  扶贫动态  扶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扶贫动态>>正文
校农结合、面向采购:我校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8-06-28 17:11   审核人:

6月27日,我校扶贫点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批丰收的3000余斤辣椒、茄子在学生食堂内受到教职员工和食堂的“哄抢”,一天内销售殆尽,销售额达7000余元。此举系我校扶贫工作队在前期“以购代捐”与“精准扶贫”结合模式基础上的深度创新,率先在省内摸索出的“校农结合、面向采购”精准扶贫新模式。

今年3月,我校驻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深入走访,早研判、早谋划、早动工,充分利用学校巨大的消费群体调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在成立长丰村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形成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种植无公害蔬菜55亩。此次销售殆尽的产品系基地丰收的第一批次农副产品。

贫困群众丰收喜悦之余是销路难的困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长丰村产业发展,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先后摸索出“以购代捐”和“校农结合、面向采购”的精准扶贫模式。村支书李盛良摸着第一批农副产品销售后鼓起来的钱包,笑眯眯地说:“搭帮政策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联系长丰村,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帮助我们的产品找销路,这下村级脱贫致富有信心了!”

与贫困村深入对接,开展“校农结合、面向采购”工作,是高校扶贫工作的新拓展。把“校农对接”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送进学校食堂,对于贫困村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村合作社经济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还能减少高校食堂农产品采购中间环节,做到采购可溯源、质量可把控,为高校师生提供质优、价廉、安全的农产品。

据悉,我校食堂将持续从长丰村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农副产品。此外,长丰村也将于近期在我校成立“长丰村农副产品超市”,为全体教职员工提供质优价廉的绿色生态农副产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组织统战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